千秋过

岁月静好,我自安咸
您安,这里千秋过
是cp宁拆不逆党,感谢您关注

「文野」摄影师

是文野all太向,cp依旧是不明显(其实就是我写不出来)


以旁人视角叙写全文,我果然还是喜欢这么写(。


摄影流程什么全是我瞎写,有bug请不要在意的告诉我!


想发刀但是没啥刀梗……


就还是那些预警,天雷滚滚ooc,雷区疯狂蹦迪,文笔被我吃了


——


一、


第一次见到那个少年,大概是五六年前的事了。


“有人吗?”


某个上午,我像往常一样,坐在店里等待基本没有的客人上门,难得的,那天有了第一位客人。


我是个摄影师,没什么专业技术与设备,全凭对摄影的爱好以及一些稍微有点过时的设备,开着这个小小的照相馆,当然,与之相对的,也基本没什么收入,也就勉强能交的起房租以及满足我平常的开销。


但是那有什么呢,这是我热爱的工作。


进来的是个少年,年龄不大但是身材却已经很高挑,一身与他年龄不是很符合的黑色西装,身上还披着一件黑色长外套。但最引人注目的,是他缠着的绷带——甚至蒙住了一只眼睛。


多好看的一个少年啊,为什么要用绷带遮起来呢。我这么想。


本着顾客就是上帝的心思,我站起身来笑脸相迎:“您好,请问您是要照相吗?”


“嗯。”少年点点头。


“那么,是什么类型的呢?是证件照还是别的?”我给他倒上一杯茶,起身去搬弄我那些有点年头的器材。


“嗯……我想想,就普通的拍一张就好,不用很正式。”


奇怪的要求。我想。


但接下来就比较顺利了。我按照他的要求,也没去动那些比较专业的器材,就普通地举起照相机,拍下了一张他拿着茶杯浅笑的照片。


“洗出来要多久呢?”他问。


“嗯……看您急不急了,如果您着急的话,请您在这稍等一下,我马上就去洗——应该要不了一个小时。但您不急的话,一两天就可以来取了,或者您忙的话,我可以给您送过去——反正我也不是很忙。”


“啊,我也不是很忙。你现在洗吧,我在这等一下。”他想了想,这么回答。


“嗯,行。”我走到电脑跟前,放下照相机,回身给他续了一杯茶,又端了些小零食到他面前。


“不用这么麻烦的,谢谢你了。”


“没事没事。”我笑着摆摆手,“这年头我也没多少客人,我也不忙,难得来个客人,还能聊几句。”


“很寂寞吧。”他摩挲着茶杯把,突然这么说。


“还好。”我这么回答,“和你有共鸣吗?”


从他一进门我就看出来,他虽然是在笑,谈吐举止也很得体,但是可能是因为年龄的缘故,他身上那种孤独的气质还掩饰的不是很好。


“我们不一样。”他笑笑,“不一样的。”


“怎么,你年纪轻轻,要和我老太婆比吗。”我看他这反应也来了兴致。


“哎哎,怎么能这么说呢。”他扯了扯嘴角。


我笑了笑,没接话,转身去处理照片。


过了一会,照相馆的门被猛地打开,门口挂着的小风铃撞在墙上发出不堪重负的声音。


“太宰!”


进来的是个橙发少年,和里面被称作太宰的少年一样一身黑衣,头上压着顶帽子,气势汹汹地走进来。


“呀——中也。”太宰放下茶杯,脸上的表情瞬间变得欠揍,“狗狗这么晚才找到主人可不是一条合格的狗。”


“哈你说谁是你的狗?”被称作中也的少年一个箭步上前,揪住太宰的衣领就是一通大吼,“你又没完成任务就溜走——”


“哎呀哎呀,这是对身为我搭档的中也的信任。”太宰眯起眼丝毫不在意揪着自己衣领的手。


“给您添麻烦了,我们还有事。”中也回过头跟我说道,“这家伙如果让您为难的话下次您可以直接让他出去。”


“哈哈,怎么会。”我摆摆手表示不在意,“那照片的话就不着急了……那就明天过来拿?”


“嗯。”太宰点点头,“钱的话,明天拿照片的时候一起吧。”


我点点头。


临走,太宰治突然停下脚步,回头对我说了一句没头没尾的话。


“早知道应该给中也照一张的……权当个纪念也好。”


然后,过了很长一段时间,我也没见过那个少年。


至于那张照片,我还是给洗了出来,偶尔看见,也会想起那天上午,那个低着头轻轻说“我们不一样”的少年。


二、


第二次见到那个少年是三年前。


他还是那身打扮,不一样的是,他这次带了两个朋友来。


“哟,老板,好久不见。”


他一进来就这么笑着对我说。我注意到他放松了不少,尤其是在与旁边两个男人交谈的时候。


红发男人叫织田作之助,戴圆框眼镜的人叫坂口安吾,而时隔这么多年,我也终于知道了少年的全名——太宰治。


“怎么,这次拍合照吗。”


“嗯,麻烦您了。”太宰治笑着说。


快门按下,三个人的笑容定格在照片上。三人轮流过来看了这张照片,都表示满意。


“洗三张?”


“不,一张就好。”太宰治回答,我注意到他不自然地偏了偏头,避开了身后织田作之助的目光,“我们还会拍照的。”


“……”我看着他的表情,突然不知道说什么好。他的表情很复杂,我已经看不透——毕竟过去三四年了。


“这次还着急吗?”最后我开始没话找话。


“不。”他摇摇头,表情恢复正常,“还像上次那样,等我下次来的时候一起取好了。”


“太宰君又打算赊账了。”坂口安吾摇摇头。


“我来付吧。”织田作之助掏出了钱包,太宰治没有阻止。


“这样织田作顺便把我下次来的钱也付了吧!”太宰治突然凑上来,语气轻快。


“啊,可以啊,是需要付多少?”红发男人一本正经地看向我。


“不要这样占便宜啊,太宰君。”坂口安吾似是看不下去一般开口,眼中却并无半点责怪之意。


我摇摇头陪着他们一起笑,但是我注意到太宰治说的是他下次来而不是他们。


“下次见。”太宰治临走的时候这么说,此时他的两个友人都已经走出了店门。恍惚间我看见他脸上的绷带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,脖子上的红色围巾分外显眼。


等我缓过神来,他们早已离开。


也正如我所料,我依旧没等到第二天来取照片的人。


三、


第三次见到太宰治,是在昨天。


他换了一件衣服,脸上绷带不知所踪,沙色风衣随着他的动作在空气中轻快地晃动。


而且这次不是他自己来,也不是只有两三个人,而是带了一群人来。


这群人我认识,是武装侦探社的成员们。


“你还是这么穿好看。”我由衷地夸赞。


“诶是吗,我也这么觉得哦。”他朝我露出一个笑容。


“和上次一样的合照?”我动手去搬器材。


“嗯,这次要多洗几张。”他笑着答道。


“这次会来取的吧?”我半开玩笑地问,“给了钱不拿货我也很苦恼啊。”


“当然啦。”他笑笑,招呼众人过来准备拍照。


本来站在最侧边的太宰治被强行拉到中间被众人围住,旁边的人都靠过来露出了笑容,见此,我快速低下头按下快门。


照片上的太宰治略微显得有些无措,但笑容却是发自内心。


“我也算是半个看着你长大的人了吧?”


第二天他来取照片的时候我这么问。


他拿着三张照片,过了许久才缓缓吐出一口气。


“没错啊。”他这么说。


三张照片上的太宰治,在不同的人中,露出了同样的笑容。


——


对不起我在写什么。

讲真的,这和我一开始所构思的不能说完全不一样但也基本偏离轨道。

没脸了,果然没有脑洞写不出像当初一样的文章。

果然一到假期我就没了当初写社新的灵感与激情吗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37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秋过 | Powered by LOFTER